97 學年【新生入門學習書院系列演講之二】
時間:2008年9月1日13:30~14:30
地點:臺大海研所
整理:劉蘊芝(臺大外文畢)

今天我要跟同學分享一連串「不能說的祕密」,內容絕對不含任何專業知識,
所以錯過了保證沒關係。「不能說的祕密」包含以下四個項目:「大學裡最重
的兩門選修課」、「大學最輕鬆的一門必修課」、「不少人最想讀的系」以及
「最多人會從事的行業」。


大學最重的兩門選修課:戀愛、社團

首先,根據大多數人的說法,大學最重的兩門選修課是戀愛與社團,每門課各
約25 學分,也就是滿學分,它們具備下列特色:允許同修、可重複選修、不計
入畢業學分(這很殘忍)、一律 all pass 。

先看戀愛這門課,同學可能會問:為什麼佔25學分這麼多?同學自己試試看就
知道,不管是早期的心頭小鹿亂撞、中期要展開攻勢的費盡心血,到後來的朝
思暮想都會佔25學分,更誇張的就是有人還沒進入這些過程就已經超過 25 學
分了。典型的戀愛選修課過程是這個樣子:不知不覺地進入這個過程,雖然知
道愛情和麵包要取捨,但就是定不下心來唸書。我要說這是絕對正常的現象,
如果定得下心,那就不叫戀愛,那叫把妹或吊凱子;但我請各位一定要熬過
去,意思是戀愛的同時也要維持學業的最低標準,這並不是件很困難的事。何
謂學業最低標準?每個人心中的尺不太一樣,有的人是書卷獎最後一名,有的
人是平均 85 分,有的人是 all pass 就好,如果是最後一項,要維持學業最
低標準絕對不是一件困難的事;其實說穿了就是時間分配的問題,時間分配妥
善就好了。

戀愛選修課既為選修課便代表可修可不修,但我要說,機會難得,何不試試看
呢?選這門課一定會面對的嚴肅問題就是:值不值得為了感情犧牲課業?答案
見仁見智,我個人認為每人每天同樣擁有 24 小時,要犧牲多少課業上的時間
去獲得感情就看個人取捨了;有時或許未必能得到感情,但確定的是你會學會
未來同步處理事情的能力。為何要具備同步處理事情的能力?同學從小到大應
該常聽見一句話:「你現在是學生,你只要把書念好就可以了」。但進入臺大
的各位已經通過最嚴苛的考試關卡了,而臺大也不想把同學訓練成只會考試的
機器,五年或十年後的你會漸漸培養出自己的生活方式,你必須學會自己同時
面對家庭、父母、事業,或是突發狀況。如果你在大學就學會同步處理事情的
能力,也許未來你在處理事情就會比較成熟一些,圓融一些,或是有效率一
些。我們也可以反過來思考:值不值得為了課業犧牲感情?給你們看看我畢業
十多年後同學會的照片:右邊是男生群,左邊是配偶和小孩們,你覺得照片中
的人十幾年後還會在意曾經犧牲過的課業嗎?

再來看社團,同樣的問題:為什麼佔 25 學分那麼多?就社長或副社長而言,
通常他們付出的精力要佔去 25 學分的重量,但是所獲得的經驗也和 25 學分
大約等值。典型的社團經歷如下:大一會受到非常熱情的款待和照顧,你會感
覺就像進入一個新的大家庭;因此大二你會有心為這個團體做些事情,開始處
理行政的事務,這時你會發現人是很難駕馭的東西,尤其臺大人各個自主性都
很高,每個人認知都有差距,你想推行的理想會有阻力;所以累積行政經驗後
大三的你難掩失望,選擇淡出;到了大四你想著這是大學最後一年了,雖然有
不配合的人,但也有一起努力、有共識的朋友,因此你又回到熟悉的國度,只
是這時你沒有那麼理想化,你知道可以做事情,但結果沒有那麼完美也沒關
係。

你可以典型,當然也可以非典型,但在這過程你會得到非常多寶貴的學習經
驗,和談戀愛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,你在學習同步處理很多事情,例如:待人
接物、辦事經驗、規劃分工、領導統御、認識人性、尋找另一半…。除此之
外,在社團你可以建立起真正跨科系跨領域的人際關係,將來例如電機系同學
想要同時以硬體架構設計軟體,並以軟體架構設計硬體,就可以找資工系同學
合作,公司要上市可以找法律系同學當顧問;而且因為之前有共事的經驗,你
會知道這個人工作認不認真,比較不會瞎子摸象;等到有些營利你想要捐錢出
去又不希望錢被亂用,可以找在某某單位工作的社會系同學幫忙。

學生社團是搞砸了也不會垮的單位,因為它的成員四年就重新洗牌一遍,就算
你現在搞砸了對未來影響也不大,所以有什麼理想儘管放手去嘗試,只是同樣
地要記住學業至少要維持最低標準。


大學最輕鬆的一門必修課:蹺課

其次,大學最輕鬆的一門必修課就是蹺課,蹺課也是有學問的,在我新生訓練
時有個學長跟我說,蹺課的評估標準在於你蹺課的時間是否能做更妥善的運
用;如果你蹺課的兩小時所獲得的收穫大於這門課,那就放手去做,例如追求
終身伴侶絕對比上兩小時的課值得。

聽了它的話我就很放心地蹺課,但我也嚐到了苦果,因此我決定加上一個問
題:你蹺課的損失是否能夠補回?你可能要自己補回課程進度,可能會錯過點
名以及和班上同學接觸的機會,所以可以蹺課,但不要蹺的毫無意義;蹺課前
記得問自己:我知道目的是什麼嗎?蹺課後花個一兩分鐘問自己:這次的時間
運用是否值得?我該彌補些什麼?下次是否還要繼續?

同學可能會問:「所以老師你還是不鼓勵蹺課囉?」檯面上是這樣講沒錯,其
實教你們怎麼蹺課的同時我們可以反面思考「要怎麼上課」。上課時你可以問
自己:我有沒有精神充沛地全力以赴?我有沒有吸收到課程內容的精華?我有
沒有和教授溝通討論?甚至,我有沒有把握機會和隔壁的美女接觸?如果你都
沒有做到這些事你去上課幹嘛,不如蹺課算了。所以你可以上課,但不要上的
毫無意義。如果蹺課蹺得毫無意義就算了,反正很多人在做這件事情,但如果
上課上得毫無意義就太傷了。


不少人最想讀的系:轉系

第三,不少人最想讀的系是什麼系呢?答案是轉系。根據統計數字,這種情況
在電機、資工、法律三系較少發生,即使這三系較常發生「轉入」而非「轉
出」,原因很可能是「不敢」而非「不想」。臺大的轉系申請時間是大一升大
二的暑假,你也可以大二升大三的暑假轉,但這樣就會降轉,亦即你還要念一
次大二;大一的課多數是共同必修,因此當時會了解自己要做什麼事的人幾乎
沒有。

根據某系應屆畢業生的問卷調查:當初是了解該系才做選擇的人佔 10% ,曾經
後悔選本系者佔 70% ,再選一次還是會選本系者佔 60% ,日後會走上本系行
業者有 80% ,會推薦該系給學弟妹者佔 85% 。這些數字看似弔詭,但也沒那
麼難以理解;不管你念臺大的什麼系,要在四年內全盤了解該系的機率真的不
高。

我在電機系教超過十年的書,也不敢說我完全了解電機系;在電機系的十個次
領域中,我也只了解我那一塊的一小部份。因此我相信各位在選系時多少是茫
然的,但選擇轉系的人何嘗不是呢?至於那些不茫然的,決定就一定比你正確
嗎?要知道,越年輕所決定的志向就只能侷限於當時你所學過的部份,你不可
能說我現在就要做我連聽都沒聽過的「錯誤更正碼」。不管你會不會面臨轉系
或志向的困擾,記著「撐著點」絕對也是選項之一。所以到底要不要轉系呢?
如何決策只能靠各位自己判斷,重要的是決策後的實行過程;決策沒有對錯,
唯有對它負責才能讓它變成對的。



最多人會從事的行業:畢業

最後,最多人會從事的行業是什麼呢?答案是畢業。首先,這離你們有點太遠
了,我儘可能省略;其次,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;第三,很多人都為此而惶
恐:「我會畢業,但我究竟會什麼?」我只能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,畢業後
你可以出國、任公職、考研究所或就業,由於個體差異很大,我無法提供意
見。很多人會問:我到底會什麼?不要擔心,如果你去求職那個老闆要你,代
表他知道你會什麼;你不會的他會教你,他不會亂用人,因為臺大人的能力通
常是被看好的,而這個能力來自於長期的培養,所以不是四年就決定一切。


不能說的祕密都說完了,能說的也沒什麼好說的。同學的大學四年可能會是典
型的無聊四年:大一上還在適應期,不知教授在講什麼東西,大一下決定要給
自己開眼界,參加了不少活動,終於開始認識同學,成績也開始下滑,暑假去
學開車考駕照,活動多到不像在放假;二上突然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,後悔念
這個系,二下莫名其妙接了社長,選課以過關為主,雖然不知道會不會出國,
暑假還是跟著同學補GRE;三上覺得自己該好好用功了,卻還是看不下書,三下
被迫要選擇自己的下一步或次領域,突然體會到這是自己最後一個暑假;四上
申請推甄研究所,或準備相關考試,大四下都在羨慕其他同學對未來的篤定;
接著你就畢業了。回首臺大四年,你得到什麼?你身為臺大人哪裡獨特?這四
年有沒有值回票價?或許我嚇壞你們了,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啦,就算迷迷糊糊
地過收穫還是會不少,因為臺大不是普通的大學。

結論就是,臺大四年要積極地過,有句話說「人不癡狂枉少年」,所以偶爾癡
狂一下沒關係,只是要記住人生是自己的,記得為自己的癡狂負責;更記住你
做的每件事都會有那麼一點作用,所以每件事都不會白做,但做錯的每件事也
都有那麼一點傷害。臺大未必完全理想,但相信對各位仍然是很值得的四年。
祝你們好運,謝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